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樟树市张家山街道:全力画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党群“同心圆”

来源:大江网 作者:卢海乔 编辑:朱振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4-13 09:06:00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卢海乔报道:春风吹来满眼春,乡村振兴正当时。走进樟树市张家山街道各村户间道、街道,农家庭院大整治、房前屋后大扫除、墙根角落大清洁,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随处可见环境整治的火热场面。

  这是张家山街道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有力探索。今年以来,樟树市张家山街道以“三比三争”活动为契机,通过党建聚人心,以“一处美”带动“一片美”,促进城乡环境从“外在美”向“内在美”迈进,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上下“一盘棋”,干群联动求实效

  “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街道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按照“主要领导统筹管、分管领导具体管、包村干部分片抓”思路,建立“包村干部+村两委+党员+志愿者+公益性岗位”工作机制,开展“党建+城乡环境整治”“党旗红、村庄美”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一个书记一个榜样,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自觉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街道积极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退役军人、乡贤成立“心连心”志愿服务队,帮助留守老人家庭打扫庭院、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成立“心连心”志愿服务队27个,参与人员500余人,以相邻的五户、十户为单元,成立互助小组,互帮互助,共同整治庭院、房前屋后杂物,通过互帮互助小组,增进邻里感情,促进邻里团结,树立文明新风。

聚焦“面子美”,多措并举补短板

“别看我已经70多岁了,我可是村里的环境卫生监督员。要是哪家做得不好,只要我一说,立马就能见效。”退役老兵付火生自豪地说。他积极参与到街道党员志愿服务岗中来,发挥自己的余热。“村里环境变好了,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我感到很满足。”保洁员陈春如表示。今年以来,街道设立环境卫生维护岗265名,月发放工资超10万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街道围绕城乡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各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发扬民主,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对厕所改造、垃圾处理、庭院管理等与农民紧密相关的内容,明确农户对维护公共环境的责任,对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的责任,配套建立违约处理机制。通过行为强化、行为保持,促进村民规范意识养成。同时,强化检查巡查力度,街道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定期督导检查,针对整治的重点、难点,不断加强“回头看”,持续保持环境整治的高压态势,确保对标对表落实到位。

  注重“内在美”,强化宣传抓落实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整治农村环境离不开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度参与。街道利用宣传车、“村村响”大喇叭分早中晚三个时段,不间断宣传环境整治的目的意义。各村召开村组干部动员大会、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长会,利用主题党日、广场舞、合作社、凉亭等阵地进行宣传。同时,发挥中小学生文明优势,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形成了“一人带一家、一家带一群、一群带一组、一组带全村”的良好局面。

  一组数据展现了街道所做出的努力:开展宣传活动18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悬挂横幅150余条,张贴标语3000余条;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12批次;各村民组充分利用微信群、赣政通等形式,推送示范村(户)优美环境图片1100余张;硬化路修到村口、物流快递进乡村、治病就医不犯难……乡村居住体验大大提升,人们对田园牧歌式生活的向往已不再仅仅停留在诗词歌赋的想象中。

  如今,行走在江湖堎村,色彩斑斓的七色墙壁、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精心雕琢的渔耕文化……正成为农民群众幸福生活的最好诠释,一幅幅气韵生动、如诗如画的乡村生活图景正在缓缓铺展开来。新建水泥路,实现村内道路户户通全覆盖;实施道路绿化、美化、亮化,外墙立面改造,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原本随处可见的“蜘蛛网”统统“弱电入地”;“雨污分流”工程的实施则有效避免了汛期道路积水,解决了村民交通不便的难题。“从没想过,村里会有如此的变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还建起了休闲广场,党的政策好啊。”村民黄明儿说。

  在城乡环境整治行动的火热推动下,张家山街道通过对农村环境“洗脸”、农民素质“洗礼”、乡村经济“盘活”,让每个村民拥有那份“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悠然自得,在樟树大地上擎起了美丽乡村的旗帜。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宜春市城市管理局)版权所有: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宜春市城市管理局)

赣公网安备36090202000074号赣ICP备06000141号政府网站标识码:3609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