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各科室(处、中心、分局),“四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局属各单位(企业):

    现将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6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我局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注关切,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政策解读质效,切实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服务的职能作用,以高质量的政务公开助力宜春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工作任务

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规范非公开信息目录管理,按照职能做好法定主动公开专栏的设置优化、日常检查和维护更新;各栏目责任科室要按照“谁发布谁负责”原则,指定专人进行政务信息审核,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禁任意转载来源不明的网络文章,严格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审查和公开前发布审查工作机制,本单位发文及报请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发文的,必须提前明确公文公开属性并及时报送发布意见单。

(二)扎实做好政务信息专项管理。8月底前,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系统清理工作,并在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未公开的不得作为行政管理依据。加强公开后的信息管理,定期清理已经修改、失效、废止的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须规范配备并同步发布政策解读,多元化解读比例不低于50%。

加强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和监督管理,落实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积极参加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评选活动,努力打造优质精品账号。开展政务新媒体、微信(赣政通)工作群集中清理,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提高政策文件多样化解读水平。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起草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解读政策应包含背景依据、主要内容、适用范围、办理流程、新旧政策差异等实质内容,有效促进政策落地落实。综合采用H5解读、视频解读、图文解读、专家解读和场景式解读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多样化水平。积极探索建立政策咨询问答库,对现行有效政策文件予以分解提炼,形成常见问题解答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五)积极稳妥回应关切。及时了解和准确掌握社会对政策执行效果的评价,特别是对一些反映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应认真研判,主动回应,助力政策完善。加强涉城市管理方面舆情动态检测,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联合处置、妥善应对各类突发舆情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搭建线上行政审批与信息查询的便民服务平台“城市宜人”,满足群众城市管理信息共享掌上达的需求。

(六)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主动加强沟通交流,全面准确了解申请人的真实诉求,有效提高答复质量。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查,降低争议发生率、被纠错败诉率。注重举一反三,对申请公开频次高的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审查,因情势变化可公开的要予以公开,最大限度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

(七)强化重点业务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市政、园林、环卫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市政基础设施服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公信力与实效性。立足行业主管部门职能,在政府网站建立供水、供气公开专栏,集中发布行业相关信息。强化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等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信息公开。

(八)积极开展线下政务公开活动。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开展8月“政府开放日”互动式政务公开活动,就社会关切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重大事项、重要政策信息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推动政务公开理念深入群众、家喻户晓,打造独具城管特色的政府开放活动品牌。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理顺和完善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围绕市政府目标要求,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重大问题,部署推进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力争在全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比中位居前列。

(二)完善制度标准要提高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动态调整更新。完善主动公开制度、信息管理制度、舆情回应制度等信息公开制度。

(三)强化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绩效考核体系,根据科室职能落实网站栏目责任分工(见附件),按照“谁负责、谁承办、谁公开”的原则,开展监督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滞后的科室,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四)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增强公开意识,结合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附件: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网站栏目责任分工表


附件

宜春市综合执法局网站栏目责任分工表

一级栏目

二级栏目

三级栏目

四级栏目

五级栏目

责任科室

责任人

单位概况

单位简介

政治处

廖俊芬

领导信息

机构设置

人事信息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秘书科

陈文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依申请公开

非公开信息目录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工作动态

政务动态

宣教科

周丽娜

公告公示

秘书科

易霏菲

决策

政策文件

法律法规

法制科

王燕春

规范性文件

法制科

王燕春

其他文件

秘书科

易霏菲

重大决策

意见征集公告

秘书科牵头,政策起草科室具体负责

草案全文

背景介绍

意见反馈

会议开放

秘书科

陈文

管理和服务

履职依据

政治处

廖俊芬

机构信息

人事信息

权责清单

预算决算

计财科

习玥

办事指南

行政许可

综合科

李艳平

办件统计

执行和结果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建议办理

秘书科

谢启学

政协提案办理

报告规划

秘书科

陈文

决策部署落实

重点领域信息

市政服务

城市供水

公用事业科

刘子晗

城市燃气

安全环保科

杨小弟

市政基础设施

公用事业科

刘子晗

环卫园林

市容园林科

吴寰宇

污染防治

水质信息报告

公用事业科

刘子晗

黑臭水体治理

(已归档)

城市垃圾分类处置信息

垃分中心

甘永红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

法制科

王燕春

综合科

李艳平

解读回应

秘书科

陈文

双随机一公开

法制科

王燕春

专题专栏

创建模范机关

机关党委

刘洋

生活垃圾分类

垃分中心

甘永红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市容园林科

吴寰宇

文明创建

宣教科

周丽娜

机关党建

机关党委

刘洋

“三比三争”践行动

宣教科

周丽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